close
膀胱,尿液,憋尿,感受器,反射
提問: 我早晨回尿痛 怎摸回事?
最近早晨總感覺尿被憋回去了好象是腎疼的難受上趟廁所歇歇就好了請專家指導
医师解答: 正常排尿過程是一種受意識和神經控制的反射性活動。正常人能隨意排尿,并能在排尿過程中,隨意地使尿流中斷。正常成人日間平均排尿4~6次,夜間就寢后0~2次。在正常情況下,當膀胱脹滿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刺激感受器,并經神經反射傳至大腦產生尿意,此時如有意強忍,不讓小便排出稱為憋尿。   憋尿是一種不良習慣,其直接危險是導致尿路感染。首先,憋尿影響了正常規律性排尿功能,使尿液滯留膀胱過久,增加了細菌生長繁殖的機會。其次,由于憋尿,膀胱內壓力增高,使細菌易于沿輸尿管上行引起腎盂腎炎。再者,經常憋尿,使膀胱擴張而長期處于充盈狀態,久而久之,膀胱壁彈性減退,壓力感受器遲鈍,膀胱收縮力下降,以致排尿后使膀胱內殘存尿液增多,甚至出現尿潴留;又因為排尿的次數減少,滯留在膀胱內的尿液中的水分又被吸收,尿液濃縮,不能及時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故容易引起膀胱炎。另外,如果在后半夜憋尿,勢必影響睡眠,不但增加感染機會,而且有尿意不讓排出,長期刺激大腦中樞,會反射性地引起血壓增高,如果原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定會加重病情。因此,幼兒不要養成憋尿的習慣,而這種現象在幼兒園和低年級小學生中并不少見,應該引起老師和家長的重視。老年人、體弱者、孕婦有尿意時也應及時排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