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足趾,青紫,是指,功能
提問: 雷諾氏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1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三年前,我侄女雙手關節遇涼水或受涼疼痛,手被發白,現在變得手被一塊一塊的紅。但一遇暖就好。在當地醫院檢查“抗ds-DNA抗體”(陰性)請問這可能是什么病?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法?
医师解答: 雷諾氏綜合征是指肢體動脈和小動脈出現陣發性收縮狀態,常于寒冷或精神緊張時發病,表現為肢體尤其是手指(足趾)皮膚出現對稱性的蒼白、青紫和潮紅,并呈間歇性改變,且無任何相關疾病的證據。一般以上肢最常見,偶可累及下肢。有一些患者也有上述癥狀,但只是一些全身性疾病如動脈硬化、多發性肌炎、血管閉塞性脈管炎、硬皮病等的局部表現。臨床上將后一種患病癥狀稱為雷諾氏現象。將無任何相關性疾病證據的稱為雷諾氏病。雷諾氏病與雷諾氏現象合稱“雷諾氏綜合征”雷諾氏病病因迄今未明,一般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首先是寒冷刺激:病人對寒冷刺激比較敏感,其發病率在北方特別是東北地區較高;二是神經興奮:病人多屬于交感神經興奮型,可能與中樞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有關;三是內分泌紊亂:本病患者女性約占70%~90%,臨床癥狀在月經期加重,妊娠期減輕,推測與性腺功能有關,還有職業因素如長期操作震動性機械、長期從事冷熱交替工作。 由于受寒冷因素的影響,我國北方雷諾氏病發病率明顯高于南方。發病時,手指(足趾)皮膚出現典型的發作性蒼白、青紫、潮紅性改變。 目前治療雷諾氏病主要采用非手術療法和手術療法,前者包括藥物治療通過各種藥物擴張血管,常用藥物如各種α-受體阻滯劑、前列腺素等;以及血漿置換療法。手術療法是指施行胸交感神經節切除術。 對于癥狀較輕微的雷諾氏病病人,應避免寒冷刺激,注意保暖,保持手溫。同時應防止情緒激動和手部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