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降脂,蛋白,血栓,目前
提問: 單項高粘滯血癥
體檢發現單項高粘滯血癥請指教
問題補充:非常感謝翱翔天空醫師的回答。我已采納,但是操作沒有成功,再次僅表誠摯謝意。
医师解答: “高粘滯血癥”又叫“血液高粘滯綜合征”,這是近年來普遍受到醫學界重視的一種病理綜合征。粘度是指一種液體在流動時所受到的阻力。血液粘稠度越高,血流速度會越慢,這不僅影響器官組織的血液供應,還容易形成血栓,導致中風、心肌梗塞及肢體血栓栓塞等一系列嚴重疾病。目前防治高粘滯血癥比較有效的方法有:   1. 抗聚集療法:主要是用一些對抗紅細胞或血小板聚集的藥物,阻止其凝聚和對血管壁的附著,降低血流的阻力。目前用的最多的藥物是藻酸雙酯鈉(PSS),口服可用100毫克,1日3次,也可用注射劑100毫克,加入等滲葡萄糖溶液500毫升中,每日1次靜脈點滴,7~10次為一療程。該藥系我國首創的海洋生物制劑,能使富含負電荷的紅細胞表面增強相互排斥力,還有降脂,擴張血管等作用。綜合近年國內用于高粘滯血的近千例,有效率在90%以上,此法簡便、經濟、高效、副作用小,應列為首選。   2. 調脂治療:降低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及LDL-C,升高HDl-C,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粘度。除控制脂類食物外,目前有多種降脂藥物可選擇,如復方降脂片,月見草油、多烯康、泛硫乙胺、美降脂、必降脂和諾衡等,都有較好的降脂作用。   3. 血液稀釋療法:即在輸入低分子右旋糖酐500毫升的同時,置換出等量的血液,適用于紅細胞壓積較高導致高粘滯血癥的慢性肺心病等病例。   4. 去纖維蛋白治療:主要是應用蝮蛇抗栓酶的去纖維蛋白作用。抗栓酶主要成分是精氨酸脂酶,它可使纖維蛋白原變成不穩定的纖維蛋白單體從血腫清除,以降低血粘度。   5. 自血光量子療法:這種療法是抽取患者靜脈血150-200毫升,在輻射治儀中用紫外線照射10分鐘,同時充氧,然后再輸回體內。每日或隔日 1次,14次為一療程。有人報道,用該療法的治療血液高粘滯綜合征203例,發現各種異常的血液流變學指數有明顯下降,65%以上的病人全部項目都降至正常范圍,大多數腦中風病人獲得良好的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