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如有,蛋白,血糖,因子
提問: 腹動脈硬化
醫生您好! 家母75歲,患慢性腹泄多年,常年以中藥維持,經查患腹動脈硬化,請問醫生如何醫治?
医师解答: 治療同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是指動脈的非炎癥性的增生性改變,導致管壁增厚和管腔縮小,主要包括3 種類型:細小動脈硬化、中動脈鈣化、動脈粥樣硬化。本病的發生不僅與年齡、性別、遺傳因素有關,還與血壓、血脂、血糖及吸煙、活動情況有關。動脈硬化常見于40 歲以上的男性和絕經期后的女性。老年人中動脈硬化的發病率幾乎占居首位?頰叱0橛懈叩ü檀佳ⅰ⒏哐埂⑻悄蠆〖拔滔骯吆湍粵疃隙唷R虼碩遠鲇不腦し烙≡綺扇〈朧?凡對有高血壓、高脂血癥、糖尿病等家族史的人群宜早期注意血壓、血糖、血脂的變化,及早采取相應的對策。預防和治療   一、控制易患因子:動脈硬化的預防首先是控制易患因子,如有糖尿病,應及時控制血糖,包括飲食控制、鍛煉及降糖藥的使用;如有膽固醇增高,則應控制膽固醇飲食,對超重者應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如有高血壓,則應給予合理的降壓治療。   二、一般治療與預防    飲食:飲食的總熱量不宜過高,一般以維持正常體重為度。正常人標準體重簡單計算公式:身高 - 110 = 體重 ,應避免進食過多的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牛 腦、蛋黃、鰻魚、肝臟、墨魚等。為補充蛋白質可食低膽固醇食物如:豬 瘦肉、雞 肉、蛋白、牛奶等?褂Ρ苊饣ㄉ禿鴕佑?因為它們均可促進動脈硬化的形成。原有高膽固醇者每日進食膽固醇< 300mg ,對超重者 宜減少每日總熱量,并限制糖類飲食,控制食量,提倡清洗飲食,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豆類及豆制品。    體力活動:參加一定的體力活動對預防肥胖、鍛煉循環系統的功能和調整血脂代謝均有益,是預防本病的一項積極措施。體力活動應根據原來的身體狀況、體力活動習慣和心臟功能狀態確定,以不過度增加心臟負擔和不引起不適感覺為原則。體育活動要循序漸進,不宜勉強作劇烈運動,對老年人提倡散步 ,做保健操、太極拳等。    合理安排生活:應注意勞逸結合,盡量避免情緒激動,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心情愉快。    其它:提倡不吸煙,可飲少量低度酒,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有助于防止動脈硬化。如伴有血纖維蛋白原增高可每日飲茶3g。   三、藥物治療:根據動脈硬化的程度、癥狀及并發病情況可應用血管擴張劑、降脂藥、抗血小板藥物、影響動脈壁吸收脂蛋白的藥物等。四、手術治療:對于狹窄或閉塞的血管可施行手術治療,特別是對冠狀動脈、主動脈、腎動脈和四肢動脈施行再通、重建或旁路移植術。另外,也可用激光來治療。   預后   動脈硬化的預后因病變部位、程度、發展速度以及血管狹窄程度和并發癥而不同,如在病變早期,可通過控制易患因子,減輕甚至逆轉動脈硬化;如出現腦血管意外、心肌梗塞、腎功能不全則提示預后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