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史,泌尿系,磷酸,成分,胱氨酸
提問: 腎結石
如果要確認是否有腎結石 要做哪些檢查 會有哪些癥狀呢
医师解答: 您好。一般做個B超就可以了既準確又方便。(可以定位,測量大小)
腎結石的診斷一般不難,通過病史、體檢、必要的X線和化驗檢查,多數病例可確診。但不應滿足于診斷腎結石的部位、大小、數目和形態,同時應進一步檢查腎功能,有無梗阻和感染,估計結石成分和可能的原發病因。     1. 病史  在診斷上有很大幫助,特別是一側腎區疼痛或絞痛合并鏡下血尿,如有排出砂石史就可診斷為尿石癥。因結石的基本病因與飲水量及飲食成分關系密切,問病史時應包括過去及現在的飲食習慣。因濃縮尿對尿石形成特別重要,病史中應注意工作地點,工作性質及工作環境(如高溫下工作)等。骨折或脊柱外傷后長期臥床,胃潰瘍、青光眼用的藥物以及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的患者均易于生長結石。以上病史對誘發及形成 結石的經過有所了解,同時對進一步預防新結石形成也有幫助。                                         2.患側腎區常有叩擊痛。在有梗阻感染時,一側腰部或上腹部可有壓痛。                        3.尿檢查:即使不在絞痛發作期間,鏡下血尿也可高達75%;同時并可有膿尿、細菌尿及結晶尿。尿PH的測定有助于估計結石的成分;例如尿酸及胱氨酸結石多在酸性原中形成,磷酸鎂銨結石多在堿性尿中形成,草酸鈣結石可在酸性或堿性尿中形成。                                                  4.X線檢查是腎、輸尿管結石診斷中的重要步驟,可以了解腎外形,結石大小、形態、 數目、部位,腎盂形態,腎臟功能以及骨骼改變,特別是腎臟和輸尿管在解剖上的異常。                                5.泌尿系平片  必須包括全泌尿系統。95%腎結石均能在平片上顯影。顯影的深淺和結石的外形、厚度和化學成分有關;含鈣多的結石顯影更清楚。各種結石在平片上也各有其特點;例如磷酸鈣結石表面光滑,密度均勻;草酸鈣結石顯影也和磷酸鈣相仿,有時稍淡,但可能邊緣帶刺呈桑椹狀;胱氨酸結石顯影尚好;磷酸鎂銨結石密度較低,顯影較差而呈層狀;純尿酸結石不顯影,但單純一種成分的結石極罕見。結石增大時鈣含量常逐漸增加,在X線片上不顯影的結石亦常可出現模糊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