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膜炎,霉素,氨基,抗生素
提問: 發熱待查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71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發熱兩天,淺昏迷10小時。●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兩天前無明顯誘因出現全身肌肉酸痛,后出現發熱,最高38.5C.今日凌晨1點出現意識障礙(淺昏迷)10小時后入院,入院后出現大小便失禁。●目前一般情況:體溫40.2C,血壓120/70mmHg,心率80次/分,淺昏迷,較煩躁,四肢肌張力高,以上肢著,頸抵抗,克氏征(+),心肺(-),腹韌。余陰性。●病史:既往體健,易“感冒”。●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初次發病,在當地診所就診治療不詳。●輔助檢查:顱腦CT:無明顯異常。 腦脊液:壓力155 mmHg. 生化無異常。 細胞學提示白細胞70個,混合細胞學反應。 常規檢查清亮,1—5管糖陽性,潘地氏實驗陽性。 血常規:白細胞升高。 生化基本正常。 腹部B超:正常。 胸片:未查(不能配合)。 肥達氏反應均小于1:40。●其它:1,除了顱內感染還要注意什么? 2,還要什么檢查? 3,控制顱內感染用那類藥?
医师解答: 你好: 你說的情況多半是腦膜炎,治療方法:B組鏈球菌腦膜炎的治療,建議用青霉素G每日50萬u/kg或氨卡青霉素每日300-400mg/kg,加上慶大霉素每日0.75mg/kg。革蘭氏陰性桿菌腦膜炎治療較為困難,典型的用藥氨卡青霉素加一種氨基糖甙類藥物死亡率達20%-30%。第三代頭孢菌素(如頭孢氨噻)是治療已證實的革蘭氏陰性桿菌腦膜炎(或敗血癥)或那些肯定的敗血癥的首選藥物。腦膜炎的特殊臨床情況也影響抗生素的選擇,例如生后一周內懷疑有敗血癥而給予氨芐青霉素和慶大霉素治療的新生兒,以及出生幾周后發生敗血癥和腦膜炎者應合并使用萬古霉素及與以前不同類型的氨基糖甙類(如丁胺卡那霉素)或第三代頭孢菌素(例如頭孢氨噻)。 你在選用抗生素的同時做好做個腦脊液的細菌培養和藥敏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