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率,激素,峰值,血清,功能
提問: 請問多汗和體力下降,有點怕冷有沒有可能是甲亢
●患者性別:女●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汗多而體力有所下降,想知道是不是患了甲亢病●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大概有2年了●目前一般情況:沒什么特別的表現●病史:沒有●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沒怎么正規查過
医师解答: 根據您所敘述的情況,建議您應該到醫院檢查一下,對疑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患者,醫生往往讓他們做甲狀腺功能的有關檢查,通常為血清T4、T3測定及碘131吸收率試驗,以幫助診斷。 但某些因素可影響檢查結果,那么檢查前應注意些什么呢? 先說說T4和T3。人體血清中存在兩種主要的甲狀腺激素,即T4(四碘甲狀腺原氨酸)和T3(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4和T3在血液中大部分與血漿中的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TBG)相結合。當體內甲狀腺功能異常時,T4和T3值也會發生異常。但某些藥物可影響檢查結果,如阿司匹林、苯妥英鈉能抑制TBG與T4結合而使T4降低,地塞米松也可使T4和T3值降低。因此,在做上述檢查前1周內應禁止使用這些藥物。 再說說碘131吸收率。以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例,其碘131吸收率增高,峰值時間也提前。單純性甲狀腺腫吸碘131率也較正常值高,但無峰值提前。甲狀腺機能低下者則吸碘131率明顯降低。某些食物和藥物可影響試驗結果,例如含碘豐富的海帶、海蜇、苔菜、發菜、海魚等,患者至少在試驗前4~6周內應禁食。某些藥物(如含碘喉片)也要避免服用。甲狀腺激素藥(如甲狀腺粉、碘賽羅寧、降鈣素等)應在檢驗前6周停用,抗甲狀腺藥(如甲巰咪唑、卡比馬唑)應停用2~4周。安眠藥、保泰松、腎上腺皮質激素(潑尼松、地塞米松等)、利血平、普魯本辛、利尿劑(如呋喃苯胺酸)等應停用1周再做檢驗。 如要重復測試,至少應間隔1.5~2個月,以免影響檢查結果的準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