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造影,支架,患者,人中
提問: 腦栓塞能做腦血管支架手術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父親1998年曾因腦出血住院,2004年10月患腦栓塞左半身不遂,2005年9月19日吃飯時突然暈倒,做磁共振后醫生說左腦血管幾乎完全堵塞,右腦百分之五十血管堵塞,建議做腦血管支架手術,我想知道這個手術可行嗎?有關于這類手術的資料嗎,手術的費用對于我們來說非常昂貴,我想知道它的相關情況。謝謝專家,我們期待你的回復。
医师解答: 頸動脈和椎基底動脈是通向人體大腦的兩大動脈系統,隨著機體的衰老和血管的硬化,動脈內可形成動脈硬化斑塊,造成血管狹窄。這些斑塊不斷增大,可出現鈣化、出血、壞死、脫落,其結果就會導致血管閉塞及出現腦梗塞。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超過一半的人有腦動脈粥樣硬化。在發生腦梗塞的病人中,有2/3存在腦動脈狹窄。對于反復發作同側胳膊、腿發麻無力、講話不清楚、一側眼前發黑、反復眩暈、走路不穩等癥狀者以及青壯年腦梗塞患者應高度警惕血管狹窄的可能,需積極進行腦血管造影檢查。臨床上也發現一些患者初次發作腦缺血性疾病,癥狀不重,但腦血管造影檢查提示明顯血管狹窄,此類患者可能再發嚴重腦梗塞,如果梗塞面積過大或梗塞位于腦干、小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因此對于輕中度腦缺血性疾病患者,如經濟允許也建議行腦血管造影檢查。了解腦內外血管狹窄的方法較多,如腦血管造影、動脈彩超、TCD、頭顱MRA等,但唯一的“金標準”只有腦血管造影,只有通過造影才能明確血管狹窄的部位和狹窄程度。通過血管造影結果,對血管狹窄和血管硬化斑塊進行評估,再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法。無論有無癥狀,血管狹窄?70%者都應考慮手術治療。以往只能進行外科手術,但患者需要全麻,手術創傷大,術后約有10~12%的病人神經功能受影響。現在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可采用腦血管支架成形術,就是將一根導管象打針一樣刺入大腿根部血管,并沿著血管走到血管狹窄的部位,再將支架送到狹窄處撐開狹窄的管腔,恢復狹窄血管的血流量,使腦組織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目前這項技術已經比較成熟,手術成功率可達98.8%,與外科手術相比,腦血管支架成形術創傷小、手術并發癥發生率可降低50%,一些身體狀況較差不能耐受手術的病人也可考慮支架治療。目前鼓樓醫院神經內科已完成幾十例腦血管造影和支架成形術,其中幾例高難度的支架成形術也非常成功,技術水平處于省內領先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