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口腔,患者,唾液,疾病
提問: 是不是干燥綜合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7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口干已6年多,口腔多枚義點,粘膜少津,請求咨詢為何病?怎么治療?●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6年多●目前一般情況:口腔咀嚼食物無唾液,鼻腔干燥,眼干●病史:患風濕關節炎,兩膝關節嚴重,伴有疼痛感,下蹲不方便,并患有高血壓(80-160),冠心病●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以往診斷為:干燥綜合癥目前服用帕夫林有5個多月,上訴癥狀無改變●輔助檢查:口眼干燥試驗:schirmers test左眼:8mm/5,右眼:9mm/5唾液流率0.362g/2血液檢查:抗核抗體(ANA)陽性1:10000著絲點++++2005年5月檢查全血結果正常,僅平均血紅蛋白量31.4,紅細胞壓積0.35,平均血小板體積7.8。●其它:
医师解答: 根據您所敘述的癥狀和檢查的結果,您可能患有的是干燥綜合癥.干燥綜合癥是一種以淚液、唾液分泌減少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見與45~55歲的女性。干燥綜合癥的發病原因尚不清除,原發性干燥綜合癥可能與EB病毒感染以及遺傳因素有關,而繼發性干燥綜合癥則常繼發與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病以及多發性肌炎等風濕病。   由于外分泌腺被淋巴細胞所破壞,腺體的分泌功能逐步喪失。淚液分泌減少使患者感到眼內干燥,并有燒灼感,嚴重者出現眼結膜、角膜感染和潰瘍,并可導致葡萄膜炎、白內障和青光眼。   由于唾液分泌的減少,病人經常感口干,舌質干裂,咀嚼和吞咽困難。由于口腔內細菌大量繁殖,可以出現口臭、齲齒,以及牙齦萎縮。早期患者皮膚可以正常,隨著疾病的進展,可影響汗腺的分泌,出汗減少,甚至無汗。女性患者還可伴有陰道干燥,燒灼感,外陰萎縮。除腺體功能受影響外,部分病人還有輕度、自限性關節疼痛,以及血管炎、周圍神經炎、肺纖維化等表現。   兩側腮腺腫大是干燥綜合癥的特征性表現之一。根據患者典型的臨床癥狀,血液免疫學檢查SSA、SSB抗體陽性,如果唇活檢發現有大量淋巴細胞浸潤,在排除其他疾病后,一般可以明確診斷。少數關節癥狀明顯的患者可采用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治療,出現血管炎、肺纖維化、周圍神經炎時可使用糖皮質激素、環磷酰胺以及硫唑嘌呤治療。   其他癥狀一般采用對癥治療。可采用甲基纖維素滴眼液、考的松滴眼液維持眼部的濕潤。口腔干燥可經常用麥冬,沙參等中藥泡茶飲用。多貝氏液漱口有助于保持口腔的清潔。出現口腔感染和齲齒時應及時治療。另外應該特別注意口腔衛生,餐后及時刷牙,盡量少食甜食。繼發性干燥綜合癥還應該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