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松,性激素,全身,激素,小梁
提問: 白天干活不累晚上睡覺就腰疼,但起來活動活動又好了,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咨詢是何病●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兩年多●目前一般情況:白天干活不累晚上睡覺就腰疼,但起來活動活動又好了,但在醫院一查又沒什么大毛病●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吃過腰痛寧膠囊,沒有什么大效果●輔助檢查:CT做了沒有什么問題●病史:曾經有腰結石,已經震了,經B超檢查后已沒有結石了
医师解答: 根據您所敘述的癥狀,骨質疏松癥是指各種原因所引起的全身性骨數量減少,骨小梁間隙增大,骨基質減少和重量降低,骨的機械強度減低導致非外傷性骨折,或輕微外力即可發生某些部位骨折的一種臨床綜合征。   骨質疏松癥的病因與發病機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目前,比較公認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內分泌紊亂:眾所周知,本病多見于老年人,尤其是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患者尤為多見。這表明:性激素對骨質的代謝有直接關系。當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時可引起骨質疏松,不僅是柯興氏綜合征的主要特征,而且在臨床治療上長期向病人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亦可同樣引起這一后果。這表明:腎上腺皮質激素可加速骨質疏松的過程。而性激素能抑制垂體前葉素,間接抑制腎上腺皮質激素。所以,老年人性激素分泌減少,尤其是更年期后的女性,則更易出現骨質疏松。   (2)鈣代謝失調:毫無疑問,鈣缺乏是成年人骨質疏松癥的原因之一。正常人每日攝入鈣量約為10mg/kg體重,其中少量為人體所利用,大部分隨尿及大便排出,以維持鈣的代謝平衡。如果攝入的鈣量減少,或是腸吸收功能障礙,或是從尿及大便中排泄量增加,則易引起由于缺鈣所造成的骨質疏松。此時,如果再加上內分泌紊亂因素的影響,則更易引起骨質疏松。   (3)廢用因素:正常情況下,由于肌肉的舒張收縮及各種應、壓力而刺激骨骼組織保持正常的鈣代謝平衡。但當肢體或全身一旦失去生理性活動及體力勞動或鍛煉,則容易引起骨組織內的一系列改變而引發脫鈣及尿鈣排出量增加,導致骨質疏松。長期臥床者表現為全身性骨質疏松,而肢體石膏夾板固定或神經過敏性廢用,則表現為局部骨質疏松。   骨質疏松癥多見于老年人,尤其以60歲以上女性多見?頰叨嗨呷砥7Γ參源不蜓鱟歡輝富疃?全身酸痛,尤以腰部為明顯,可由腰向臀部和下肢放散,亦可由背部向肋骨和腹部放散?頰咦約焊芯跎碭咧鸞ケ滸蜃導澠掏吮湓蟯猓胱堤騫侵適杷梢滓鷓顧豕欽塾泄亍M蚩墑雇氈郴沃鸞ゼ又亍?   X線表現:脊柱骨質疏松,骨小梁減少,椎體中間凹陷,呈魚尾巴狀。   骨質疏松癥所引起疼痛的程度遠不如腰椎間盤突出癥嚴重,且X線表現截然不同,應用性激素、高蛋白、高鈣治療后,腰痛癥狀可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