癔病,暗示性,的人,掌骨,跖骨
提問: 是癲癇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2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以前有輕微的抑郁癥,有一次吃了50片安定和腦清片后,一直渾身顫抖,之后送醫院搶救,從此以后就經常出現渾身顫抖,不自主擰脖子,翻白眼,前后左右晃動,無法自控,而且在陰雨天犯病次數比天氣晴朗時要頻繁很多,太安靜他會犯病,太吵他也會犯病,在他清醒時說他有病,他也會突然犯病,醫院檢查后說不是癲癇,腦電圖正常,說是心病,是憶癥,在醫院住院一個多月,現在犯病時,腿腳已不晃動,但是犯病時上肢還是顫抖且軀干前后晃動,向抽筋似的擰脖子,要是有人扶他,他的犯病時間會更長,不管他,他到能很快恢復正常。本人清醒時,像正常人一樣,而且食欲比以前好很多,飯量大增。醫院說他沒病,是心理問題,可他每天都犯病,一天幾次。請問他這到底是怎么回事? 真的沒病嗎?試癲癇嗎? 是不是有的癲癇查不出來?謝謝!
医师解答: 癔病是神經癥的一種。所謂神經癥,指的是沒有器質性病變,但卻出現神經系統癥狀的一些疾病,它包括神經衰弱、焦慮癥、強迫癥、恐怖癥、神經癥性抑郁、疑病癥、癔病等。 癔病的表現是多種多樣的,最常見的癥狀是,抽搐、不能說話(很像是意識喪失),感覺障礙,比如肢體麻木、手套樣感覺喪失,還可以表現為肢體癱瘓、癔病性失明、失聽(筆者和中醫院原耳鼻喉科主任薄木真報告過34例癔病性聽覺喪失)。   癔病主要是由于精神因素所致,常發生在受暗示性較高的人身上。癔病的一種特殊的表現形式,就是癔病集體發作(Mass Hysteria),當另外一個受暗示性較高的人,看到別人發病時,自己也受到感染,表現出同樣的癥狀。從這個意義上說,癔病是一種帶有傳染性的疾病,因此可以把它叫做精神傳染病。 癔病的治療方法很簡單,那就是利用病人的受暗示性,通過暗示引導使病情向好轉的方向發展.
這不是癲癇,癲癇的典型癥狀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口吐白沫,四肢抽搐,或者有口作豬羊叫聲,所以又叫"羊角風",醒后如常.不省人事是必有的癥狀,也就是說發病的時候不會因為別人扶他就犯病時間會更長. 結合抑郁癥的病史,病人應該是癔病,通俗的說也就是心病,該病的治療上,西醫還沒有特效的藥物,一般考慮"誘導療法",也相當于心理治療,但是操作方面有一定的風險性,萬一失敗,以后可能很難治療,所以很多醫院不敢貿然使用. 建議您考慮使用針灸治療,本人治療過多例,急救的效果很好,但是平時還是要加強心理護理,不要讓他受太大的刺激,以免引發疾病.急救的方法,可以家里使用點按穴位的方法治療,您可以先試一試:按合谷和太沖穴,力量可以稍大,直到患者完全清醒為止,一般1-3分鐘就見效,可以有效的防止大腦長時間缺血,避免影響智力.位置:合谷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相當于第二掌骨的中點水平;太沖穴在足背,第一、二跖骨之間,相當于第一、二跖骨結合部的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