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心理因素,也能,痛苦,效果
提問: 夜里失眠多夢怎么辦
我爸有糖尿病。最近夜里失眠多夢睡不著覺。只要一睡著就做夢,根本不叫睡覺。請問有什么好辦法嗎?
医师解答: 做夢對每一個正常人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還有一些好處。那么為什么有很多人為做夢而感到煩惱呢?他們認為做夢影響了睡眠效果,從而出現了白天的許多不舒服癥狀。實際上并非如此,如果仔細詢問這些人,都會發現他們存在著各種煩惱的心理因素。正是這些心理因素影響了夜晚的正常睡眠,同時也引起了其他癥狀。他們通過夢境也能體驗到煩惱所帶來的痛苦。有的人做夢的內容和他們引起心情不愉快的原因有些聯系。但由于心理因素的作用,所增加的睡眠時間被“有夢睡眠”占去,而“無夢睡眠”沒有增加,因而睡眠深度反而變淺了。這樣的睡眠不能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卻增加了刺激,客觀上看來睡眠是延長了,效果卻更糟了,醒后就會感到累、不解乏。夜里每次都是從惡夢中驚醒,就會使人主觀上認為整夜都在做夢。   “整夜做夢”者,為了緩解癥狀;改善睡眠效果,雖可服用一些安眠藥,以減少“有夢睡眠”,增加“無夢睡眠”的深度。但這只能作為暫時的對癥治療,治標治不了本。如果長時間用藥來剝奪“有夢睡眠”,還會產生“做夢的壓力”,一旦停藥就會出現“反跳現象”,結果做夢的內容和時間反而比服藥前明顯增加,以致病人不敢停藥,害怕停藥會帶來更大痛苦。如果不停藥,長期服下去又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所以,服用安眠藥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治療手段。   治療的根本方法,就是解除引起睡眠不良的心理因素。如果病人通過心理治療和具體的指導,采取正確的方法和態度去面對心理上的困難,并逐步地解決現實的困難矛盾,令人痛苦的夢就會減少,睡眠也能恢復正常,與此并存的許多其他癥狀也隨之消失。總之,煩惱的心理因素沒有了,由其引起的一系列反應也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