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能,疾病,心得安,你的,您的
提問: 請問專家是心臟X癥還是心臟神經官能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前年正常體檢時,心電圖顯示II.III.avfT波低平.倒置。之后三個月出現左側胸痛,及胸骨左緣第二肋間附近和左心前區至左乳房左下側直致肩部疼痛,時間多是在晨起或睡醒之后,時間多在半小時至二小時,甚至半天.有時按壓上述疼痛部位感覺稍好。1,常規心電圖示:臥后II,III,avfT波低平,倒置,站立后II.III.avf T波低平,倒置加深,口服心得安后可恢復正常,2,冠脈造影正常.3,平板運動心電圖:在運動終止即刻,在II.III.avf 任一導連中有的ST段在等位線上,有的下移.下移幅度為0至-0.12mm,口服心得安后,平板運動心電圖仍無明顯改變.本人各項檢查血糖.血脂都正常,血壓111--75.我想請問專家:1.我得的是心臟X癥,還是心臟神經官能癥?2.我看有的書寫心臟X癥:a;勞累性心絞痛>半小時.b,心電圖或平板運動心電圖st下移>=0.1mm. c: 冠造正常. d: 無冠脈痙攣. 我看我符合上述條件,那么是不是呢?3.我平板運動心電圖經口服心得安后無改變,是否有診斷意義?●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三年.●目前一般情況:焦慮.時有胸痛伴頭痛。疼痛時間長,疼痛難忍.難以正常生活和工作.●病史:無其他病.
医师解答: 從您介紹的病情看,首先應說您屬于不典型病例,單純以Kemp于1973年首次提出心臟X綜合征的診斷標準——①典型的心絞痛發作;②平板運動試驗陽性;③冠狀動脈造影正常并可排除高血壓、糖尿病、心室肥厚和心瓣膜病等心臟病變。——來看,您似乎可以診斷此病,但您的心絞痛癥狀不夠典型。醫學上凡稱為綜合征的疾病,必是人類尚未完全掌握、存在未知數的疾病,心臟X綜合征也不例外,其診斷標準與鑒別診斷一直是不斷研究改進的課題。兩月前有病人提過和您極為類似的問題,不知是否就是您?當時我提供了另外一個診斷標準,如以那個標準衡量,您就不能診斷為X綜合征。由此可見,醫學上很少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對于任何診斷標準都有“漏網”的不典型病例,也有被“冤枉”的。對于尚在不斷研究中的疾病,一定要得到一個肯定的回答,往往是不現實的,而這個道理非醫學專業的人大多無法理解。您的癥狀當中,有些是屬于神經官能癥的癥狀及檢查結果,如“焦慮,時有胸痛伴頭痛。疼痛時間長,疼痛難忍.難以正常生活和工作”及心得安試驗陽性等;而運動試驗陽性,運動后心得安無效,又似乎是心臟X綜合征的表現,因此不排除您同時患有這兩種疾病。而您應該高興的是,冠脈造影正常,排除了您患有冠心病的可能,而您想要確定的兩種疾病,預后均良好,因此首先應放松心情。如果想進一步檢查,則建議您做核素檢查看心肌是否存在灌注缺損,如存在則傾向于診斷X綜合征,否則考慮心臟神經官能癥。但診斷都不是百分之百的準確,可能別的醫生就有不同意見。
你好:你的心率情況怎樣?有沒有胸悶,氣短?心音有無增強?根據你的病情,心臟神經官能癥的可能性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