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弱,患者,穴位,冷水浴,食指
提問: 失眠多夢四年,最近脫發嚴重.
性別:女 年齡:28Y 詳細病情:24歲那年懷孕7個月時參加1個為期7天的聽力強化訓練,由于過度緊張和勞累,突然出現極度緊張與恐懼,后回家后,情況有很大緩解,但大概20天后心里又開始有隱隱的煩燥,恐懼,不安,后加劇,最嚴重時會坐立不安,有一種未名的恐懼,老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以前不愉快的事情,同時又嚴重失眠,平均一晚上只睡2,3個小時.生了小孩之后,斷斷續續地吃了1個多月的中藥,之后又用過針灸,也只過西藥戴立新,但始終病情不穩定,時好時壞,,嚴重時也會整夜睡不著,后服賽樂特7-8個月,病情好很多,但仍有些不穩定,只是心情好了很多且睡眠質量還可,但始終無以前的香甜,后來一年,也就2004年經歷了一段時間強力勞動后,突然又嚴重失眠,后又服用戴立新4個月左右,也就今年2,3月份病情穩定之后停藥,但最近2,3個月失眠又增加且很不穩定,好的一晚可睡6,7個小時,差的才2-3小時且質量差,老是作夢,醒后很困,而且脫發很嚴重,很可怕.咨詢目的:如何根治這種病,用中藥還是西藥好?本次發病及持續時間: 總的來說失眠有4年了,這次有2-3個月了.目前一般情況:失眠多夢,脫發,思維慢,自覺處理事情的能力沒有以前強,很容易被周圍的事情所左右,(如果睡眠好的話這些是不存在的.)且臉色黃,容易累,比較瘦,有輕微便秘及便稀,月經前很煩燥.臉上容易長東西.食量尚可,但經常食而無味.目前體內還有包塊性婦科炎癥.病史:四年前發這病前身體健康,無重大病史,只是壓力大,煩燥,但睡眠極好,發病期間做過腦彩超,腦電圖,驗過血,都無異樣.以往診斷治療經過及效果 :去過心理門診和精神科,醫生診為輕度抑郁.中藥及針灸感覺效果一般,不過 戴立新比較明顯,但是后經常復發.
医师解答: 根據您提供的情況,有神經衰弱的癥狀表現,需要長時間調理。 神經衰弱患者的自我鍛煉方法   神經衰弱患者還可以采取下列多種自我鍛煉法配合治療。   自我按摩法:如有頭痛者,可以擦顏面,摩太陽穴;如有頭暈者,可以加用“鳴天鼓”手法;如果有失眠、心悸者,可用擦涌泉法,臨睡前做。具體操作法如下:   鳴天鼓:兩手心掩耳,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后讓食指滑下,彈擊腦后(風池穴附近)20-30次,可聽到擊鼓樣的聲音,這對減輕頭昏頭痛有一定的作用。根據中醫理論,風池穴屬足少陽膽經,針灸這個穴位能治頭痛、目眩、項強等疾患,用食指彈擊風池穴實際上就是用“點叩”的手法對這個穴位進行按摩,因此有助于減輕上述癥狀,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擦涌泉:兩手握熱后,用右手中間三指擦左足心,至足心發熱為止,然后依法用左手擦右足心。一般以擦四次為佳。按中醫理論,涌泉穴位于足心,為足少陰腎經的起點,按摩這穴位,能引導虛火下降,有助于治失眠、心悸。   散步和旅行:根據實驗研究,神經衰弱患者作較長距離的散步(例如2-3公里),有助于調整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減輕血管活動失調的癥狀(如頭痛、兩太陽穴跳痛等)。日常生活也有這樣的經驗,散步后精神較振作,心情較舒暢。   體力較好者尚可參加短距離的拉練行軍或旅行參觀,可以受到思想教育,并轉移注意力,改善情緒,鍛煉體力。   冷水浴:冷水的刺激有助于強壯神經系統,增強體質。因此,神經衰弱患者適宜于做冷水浴;在早晨起床后進行。早期先用溫水擦身,經過一段時間鍛煉,習慣以后改用冷水擦身,最后用冷水沖洗或淋浴,每次30秒到1分鐘左右;從夏天起可以參加游泳,如能堅持到秋冬,效果更大。   其它運動:情緒較差、精神萎靡不振的患者適宜于進行提高情緒的游戲或運動,如乒乓球、籃球、劃船、跳繩、踢鍵子等,也宜于在戶外做輕量勞動。   神經衰弱患者進行醫療體育鍛煉要注意下列幾個問題:   ①醫療體育鍛煉只是神經衰弱綜合治療的一個組成部分,除進行醫療體育鍛煉外,還應注意去除病因,合理安排一天的生活制度,勞逸結合,特別是要培養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   ②鍛煉的量要適當。體力衰弱者只適宜于做氣功和自我按摩;體力中等者每天可運動半小時至一小時(氣功時間除外);體力較好的每天可運動一、二個小時;可在上、下午時間進行。運動后如果出現大汗、興奮激動或失眠,則表明運動量過大,應當減量。   ③神經衰弱患者應當抱有主動向疾病作斗爭的精神,建立起對醫療體育鍛煉的信心,不要迷信“補藥”。應該克服過分好靜、不愛運動的們向,也不應顧慮運動會消耗體力和元氣而不敢運動。事實上,適當進行鍛煉,非但不會損耗元氣,相反可以增強體質,強壯神經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