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功能,脂肪,食物,胃酸
提問: 為什么消瘦?
30歲男,今年5月作膽囊切除,現在人卻消瘦,為什么?還能不能恢復需要多長時間?
医师解答: 多數與消化功能受到一定影響有關,恢復時間不好確定。國內外普遍認為,膽囊切除或多或少可對人體有所影響。膽囊具有儲存和濃縮膽汁的功能,以適應人體集中進食的生活習慣,幫助食物消化吸收。膽囊切除后,這種有規律的適應消化的功能喪失了,肝細胞在未進食時分泌的膽汁無法儲存,人體必須像沒有膽囊的馬、鹿等動物那樣持繼不斷地少量進食才能適應,如果吃的脂肪過多,由于膽汁不足,將出現脂肪吸收障礙而出現腹瀉。膽囊是一種彈性囊狀器官,具有調節和維持膽道壓力的功能,使膽汁單向流動,防止肝、胰逆流。膽囊切除后,膽囊失去緩沖壓力作用,可出現膽汁向肝、胰逆流現象。膽囊切除后,非進食時膽汁不斷排入腸道,再被吸收至肝臟,循行于肝腸之間。此時由于膽汁和腸道細菌接觸,可產生較多的次級膽酸,這種物質對肝細胞有一定的損害。膽囊切除后還會出現膽汁性返流性胃炎。這是因為膽汁持續不斷進入腸道,空腹時缺乏胃酸和食物中和,膽汁可在十二指腸蓄積逆流入胃。膽汁對胃粘膜的損害是很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