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患者,血液,方法,禁忌
提問: 結腸透析、腹膜透析及腎透析的優缺點及使用范圍是什么
我有一個朋友目前患了尿毒癥,據說目前有結腸透析、腹膜透析及腎透析等不同的透析方式,他們的優缺點及使用范圍是什么?
医师解答: 結腸透析、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均做為治療尿毒癥的方法,三者統稱為腎透析,因此無法將“結腸透析、腹膜透析及腎透析”三者進行比較。結腸透析是有中國特色的治療方法,使用中藥做為透析液進行灌腸,費用低廉,技術要求不高,適用于經濟承受能力低的患者。但由于此方法清除肌酐的能力較差,只適合腎功能損害較低的輕型尿毒癥患者,對于嚴重的尿毒癥患者,仍需行腹膜或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是目前主要使用的兩種透析方法,其中血液透析是目前最常用的透析方式,其適應癥(1)急性腎功能衰竭。(2)慢性腎功能衰竭。(3)急性藥物或毒物中毒。禁忌癥(1)嚴重心功能不全。(2)嚴重心律失常。(3)有明顯出血傾向。(4)出現休克或血壓偏低,收縮壓低于10.6kPa。(5)近期大手術患者。由于血透費用昂貴,設備要求高,故給患者造成了較大的經濟負擔。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腹膜做半透膜,根據滲透和彌散原理,將體內多余的水分和廢物排除體外。糖尿病腎病目前首選腹膜透析,還有高齡或兒童病人,特別是有心 腦血管合并癥的尿毒癥病人,如腦梗塞、腦出血、冠心病等都應首選做腹膜透析。腹膜透析在?げ杏嗌齬δ芊矯媧蟠笥龐諮和肝觶也僮骷虻ィ閿謖莆眨梢曰丶易約和肝觶揮跋觳∪說墓ぷ鰲D諢肪澄榷ǎ愿髟嗥魎鶘飼幔恢劣讜斐裳現氐男哪匝懿⒎⒅ⅲ雜諉揮型干璞傅幕鬩皆焊屎稀8鼓ね肝雒揮醒和肝黿導∷置饗裕轎齲中諞桓鏊劍閹Ч轎取⒖煽俊⒂行АA磽猓誆杏嗌齬δ鼙;し矯嬗龐諮和肝觶杏嗌齬δ芏雜諢頰呃此凳欠淺V匾摹? 總而言之,對于尿毒癥患者,有條件而無禁忌癥時,應首選血液透析。而對于。經濟條件不允許,或有禁忌癥的患者,可選用腹透。少數輕型患者可行結腸透析。而腎移植是治愈尿毒癥的唯一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