嗽口,靠背椅,上肢,脖子,沈思
提問: 手掌漲痛會是什么原因造成?
我爸爸前兩年開始感覺兩手下沉、漲痛,今年癥狀加重去醫院拍片后診斷為頸椎壓迫神經所致。六月份中旬進行頸椎手術,十分成功,但術后兩手癥狀依然存在。醫院疑為血管毛病,但經過B超檢查上肢血管流通正常,但是手掌一直是腫漲的,有痛、麻的感覺,有時候偶爾有不由自主的抖動,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請各位主治醫生提點意見,對可能造成該癥狀的原因進行分析,提供可解決該問題的醫院及醫生。萬分感謝! 我的信箱是:rainbow_navy@163.com請回復我信箱。
問題補充:看了李醫生的提議很好,但是并不是我要解決的問題,我爸爸的手術已經做好了,問題是手掌腫痛尤其是手指尖腫腫的一直沒有好.
医师解答: 頸椎病是頸椎的一種勞損退變疾患,與長期的屈頸動作有關。嚴重的可以壓迫通向上肢的神經根或通向腦子的椎動脈而引起臂至指的酸麻痹痛或眩暈,甚至壓迫神經的低級中樞──脊髓,而產生半身無力。病變是難以逆轉的,但是可以作些預防措施以避免它繼續惡化,下面幾點是我的體會,特編成歌訣以便于記憶:   晚上不宜高枕臥,俯首工作有限時;看書毋妨添支架,沈思亦可托腮頤;頭暈忌望天花板,手軟宜常牽脖子;早起嗽口練抬頭,閑時多躺靠背椅;俯臥垂頭能復位,自行"吊頸"少求醫。   低頭屈頸長時間工作,頸后椎旁肌肉因持續緊張而容易疲勞,頸椎關節亦會勞損。因此伏案不宜過久,最好一兩小時便休息一下,或變換一下體位或動作。   晚上睡高枕亦使頸椎屈曲,長年如此,會增加頸椎勞損。看書時自然要低頭對著書本,如果把書用支架斜放,頭可以略為抬起,不必長時間屈頸。   用腦子時以手支撐下頦,對頸椎病患者來說無疑是個好習慣,可以減輕頸肌的負擔,避免頸肌過勞。頸椎病如果椎動脈受壓會引起腦缺血而產生暈眩,頭后仰動作時會增加壓迫,故每抬頭望天花板時便暈眩,應注意避免這個動作。   頸椎壓迫到神經根則會引起從上肢至指端的麻木痹痛無力,做頸部牽引可以擴大椎間孔,減輕神經根的壓迫,癥狀自然會緩解,頸椎病患者應多做頸部功能鍛煉,尤其是伸頸動作,一方面可使頸椎關節保持一定的活動范圍,避免關節囊、韌帶等軟組織退化僵硬;另一方面可使頸部肌肉發達,增加支撐力,避免勞損萎縮。   早上嗽口時順便活動一下脖子,是一舉兩得的事。為著避免頸肌長時間因支撐頭顱而產生疲勞,休息時多躺靠背椅,使頸肌放松,亦是避免勞損的一法。由于椎間盤變性變窄,頸椎小關節松弛,有時會在某個位置卡住了,即發生了移位,此時會有頸痛、活動不靈、容易疲勞,甚至引起暈眩、頭痛等癥狀。用推拿、牽引等方法可以迅速復位,癥狀便緩解。沒有就醫時,亦可以俯臥靠近床邊,使頭自然下垂到床沿外,利用頭顱本身的重量自行牽引,有時也能復位。不過年紀大,有高血壓者忌用;沒有人在旁也不可擅用此法。   牽引是治療頸椎病的一種有效方法,長期有癥狀的患者可以在家里自行安裝一套簡易的牽引用具,只需仿效醫院縫制一條用以固定頭顱、懸吊脖子的頜枕帶,加上一個滑車、一條繩子,以及代替砝碼的重物便可。但是牽引的角度、重量和時間亦要講究,最好征詢一下理療科大夫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ep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